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宝典 > 瑜伽体验 -> 文章内容

瑜伽新主张:柔韧是女性一生的功课

发布: 2010-11-30 22:00:16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对于女性来说,追求美可谓是人生的“终极目标”。目前都市女性中正流行瑜伽,就是以锻炼柔韧性为目的。很多人将瑜伽比喻为“民间的艺术体操”,确实非常形象。艺术体操非一般人能够练成,但它的许多原理,对我们的锻炼——尤其是柔韧性练习,还是有很大借鉴意义的。

 

  中国知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四大洲艺术体操冠军钟玲,目前正在致力于将这些普通的原理和方法用到儿童和上班族的身体锻炼中去。日前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练柔韧,最明显的是能矫正和锻炼脊椎。”钟玲说,“许多上班族一坐就是八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脖子不动眼睛不转,颈椎和腰椎都超负荷‘运转’,久而久之就自然老化僵硬了。因此,这些人最应多练‘拉筋’。”

 

  有些上班族女性向钟玲诉苦,说感觉自己的身体像“死水一潭”,丝毫没有20岁、30岁、40岁应有的活力。“对于这些成年人来说,我会建议她们多练练瑜伽,多拉拉筋、压压腿。这样虽说不会让人迅速瘦身,但是整个人看起来会活力四射。体态优雅、步履轻盈,看起来至少比实际年龄年轻5岁。”钟玲补充说:“如果有条件,从小开始练柔韧是最好的。小时候练好了,不仅会长高,骨骼也会更结实,老了会少得很多病。”

 

练出你漂亮柔韧的腹肌

 

  也许很多人会说,普通人没有运动员的“底子”,拉一会儿筋就会酸疼不已。对此,钟玲表示,即使是像她这样经过训练的运动员,练柔韧时也会累,感觉压得很疼。小时候觉得痛苦不堪,不过大了以后,感觉这些锻炼不再是任务的时候,就不再感到痛苦。筋拉开以后,再练就更不会痛了。

 

运动女人味 舞出柔韧曲线

 

  有的人天生体质软,有的人是后天练出来的。“人的柔韧性从手就可以看出来。比如手指向后扳,与手背呈90度角,就是柔韧性好。”不过,即使是天生柔韧性不好的人也不用担心,“后天的练习还是关键,即使你现在已经年过40,也还来得及。”一般来说,坚持练习半年以上,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了明显的改变。

 

  对于上班族来说,钟玲建议,只要做到轻度的抻拉就好,不必压得太狠。坐着往下躺,感觉有抻拉,就算拉筋。“哪怕每天只做一点点,也要坚持,好的柔韧性不是一两天能达到的,开始了就坚决不能停。”停止练习以后,就很容易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上班女性可以借助桌椅,随时随地做一些拉筋动作,不一定要到健身房。她推荐了一个动作:掌心向前,手指冲下,把手撑到桌面上,身体靠紧手,塌腰,双腿后伸翘起,整个身体的重量压在手上,把腰彻底拉长。这个动作对脊椎很有帮助。

 

  当记者问,男人有必要练柔韧吗?钟玲说:“有必要。瑜伽可以帮助男性放松及缓解压力,而且对于柔韧性天生较差的男性来说,瑜伽还可以磨炼意志。”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